今天是美國獨立紀念日。雖然明天要考地面課程的期末考,但難得在這,一定要體驗一下以往只在電影裡看到的美式慶典!!!

連看兩晚國慶煙火,昨天在棒球場,今天在海灘上,一樣感受到美國人強烈的愛國心。尤當全場合唱God bless the USA(註1)時,我全身起雞皮疙瘩,覺得感動。 散場時幾個年輕人仍不斷重複清唱著那些歌詞,旋律充滿著驕傲與快樂。

「每個美國人心中都有著驕傲,現在就是時候站出來說,我驕傲地身為一個美國人,因為我知道我擁有自由。我不會忘記為我們的自由權利而犧牲的人,我很高興地在今天與你一起挺身捍衛著她。因為毋庸置疑我愛著這個國家,天佑美國。」(There's pride in every American heart, and its time we stand and say. That I'm proud to be an American, where at least I know I'm free. And I wont forget the men who died, who gave that right to me. And I gladly stand up, next to you and defend her still today.‘Cause there ain't no doubt I love this land, God bless the USA.)

 

腦海中想著,如果歌詞改成台灣好像也很搭? 回想自己在台灣為什麼沒有體驗過這樣的氛圍?才發現台灣人根本沒有國慶可以歡、沒有國歌可以頌、沒有國旗可以敬,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國家。有啊10月10號雙十節!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曾經我也瘋狂著迷地穿著國旗裝升旗,環島,看球賽。 可是等等,這代表中國,根本不是代表台灣啊!!!

台灣人善良勤奮,可是邏輯思考能力一直很爛。追根究底就是60幾年來,政府模糊的教育方針灌輸的結果。台灣是個天然資源缺乏島國,島國精神應該是勇敢犯難、充滿危機意識、要走向世界的。可是現在的台灣卻一直被冠上鬼島、鎖國、安於現狀、走不出舒適圈的標籤。上位者一直以大國自居,沒有認清台灣該有的定位,國際間該扮演的角色,一直在追尋它們自己'’政治正確’’的目的。

台北市的市容在全世界大城市中數一數二的醜,日本的電視節目以充滿著昭和時代的懷舊味來形容台北的街景,事實上除信義計劃區,內湖南港科學園區和一些都更後的新區外,大部份的建築都不只老舊且無設計感,因為當初KMT戰敗佔領台灣時,只把這當作臨時收容所,腦中想著是那片秋海棠,根本不是這塊番薯,當然沒理由要深化建設這塊土地。(你去住人家家裡或租屋,會自己花大錢買頂級傢俱跟裝潢嗎?) 同時為了讓佔領變得有合法性,教育你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漸漸的台灣人的邏輯被模糊了。在國際比賽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加油,拍著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開開心心出遊,向有著中國國民黨黨徽的中華民國國旗致敬,大聲說著我愛台灣。 外國人問你從哪裡來(where are you from?)幾乎所有人都會說我來自台灣。(I’m from Taiwan.)但又有多少人能回答為什麼你護照上有中國呢? (Why it says CHINA on your passport?)。在國外每一次遇到,我都無言。

剛到美國時,有兩個關於護照上國籍的小故事。一個是要將台灣駕照更換成佛州駕照。其中一項文件要請學校幫我開入境美國的證明,由於我們是學校唯二的台灣人,一開始承辦人員看著護照說她找不到我們的入境資料。我知道她一定是選錯國籍欄位,提醒她我們是來自台灣。她重新看了一次護照國籍Nationality斬釘截鐵地說:不,這寫中國!(No, it’s CHINA)。但她還是嘗試去找台灣Taiwan選項,果然找到資料。又有一次下課和同學們聊天,其中一個同學在我回答來自台灣後對我說:「不,你是中國來的。」我說不是。他接著說,可是你的護照上寫著CHINA所以你是。那感覺讓我更加討厭國民黨,討厭中華民國,討厭ROC這個加諸在我們身上的包袱。 由此可見在護照上貼’台灣國 Republic of Taiwan''貼紙根本不是個激進的行為,根本是個正常不過的事。我只是想要讓人知道我是從哪裡來,避免產生誤會。台灣應該學習並認清用’’兩國''而非兩岸,’’中國''而非大陸來稱呼這個強大的鄰國。

為什麼美國人可以這麼驕傲地愛著自己的國家?縱使它不是完美,也有很多詬病。但追根究底,一個好的政府該做的是健全制度,確立國家價值,提供國民一個有付出,就能有回報的國家。這就是美國夢的基礎,造就美國今日的強大。

身邊很多人覺得政治不關我的事,或是每當看到新聞,總是酸言酸語表示誰當都一樣,兩邊一樣爛之類的消極言論。從中我發現一個奇怪的觀點,當一個願意以行動力來改變的現況的聲音出來時,人們會用極高的道德標準來檢視。反之一個積惡已久的當權者,卻不對它有更多的批判或審視。就好比一個做了一百件好事的人,因做了一件壞事而受罰。做了一百件壞事的人,卻因一件好事而被原諒。 這是台灣人邏輯的迷思。台灣正名是一定要走的路。我們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人,更何況外人?愛國很簡單,就是把自己變好變強,才能讓世界看到台灣。

積極才能帶來想要的改變。台灣不一定能成為世界強權,但一定能成為不可或缺的國家。 我一直在思考哪首歌才能屬於台灣。想到了'’島嶼天光’’,想到318學運時群眾合唱的畫面。 慶幸台灣能經歷了這場改變台灣命運的運動,台灣人的本土意識自我認同正在改變茁壯。 希望總有一天能在台灣能在自己的獨立日,唱著屬於自己的歌。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Dawn is near. Let's sing it out loud Until the rays of hope. Shines upon everyone on this island.」

 

台灣人何時能有自己的國慶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 象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