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飛(Solo)指的是在沒有教官陪同的情況下,獨自一人駕駛飛機完成指定的飛行訓練。對一個學生飛行員(Student Pilot, SP)來說,無疑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晃論江湖傳言各家航空公司會以放單飛的時數當成參考一個飛行員學校能力的指標,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

IMG_4829.PNG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FAA)第61.87條明文規定,在SP放單飛前必須要有足夠的飛行知識:

  1. 不同等級空域(Airspace)的規定與程序。
  2. 飛機特性(Characteristics)與操作限制(Operation Limitations)。
  3. 相關法規(FAR part 61&91)的了解。
  4. 最重要的是有飛行教官(Instructor Pilot, IP)的背書(Endorsement)。

這背書代表了教官確保你了解機場離進場程序(Procedure),擁有與機場檯塔溝通能力(ATC Communication),並且能安全的獨自降落(超重要啊阿啊啊)。Epic Flight Academy(EFA)的規定是必須考完First Stage Check後才能放單飛,我必須坦白說,考完Stage Check後到正式單飛這天前除了天氣之外,教官一直不放心我的降落,他希望我降不到100分但至少要有90分才准放單飛,雖然因此多等了快兩週,但畢竟飛行本來就是安全至上的行業,也多虧了這陣子密集的練習,現在對Landing的掌控度的確比之前自信的多。

IMG_1425.JPG

 

法規上,拿到第一張Private Pilot License(PPL)後才是正式的飛行員,但我相信對每個學飛的人來說,當你右座教官站在飛機外看著你,你獨自發動引擎將飛機駛出滑行的那一剎那,你就是一個真正的飛行員了啊!!!有時候進度不如預期,天氣始終沒有好轉,為了這一天的到來,不知經過多少煎熬與等待。獨自一人在空中,耳機裡只聽見自己默念checklist的聲音和ATC的指令,少了教官在旁耳提面命,視線變得格外專注,飛行變成了掌握自己生命的事情,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最後請教官將我的衣服背面剪下一片,象徵著長出翅膀,能夠獨自飛行。

IMG_4827.jpg

 

這一天在我的飛行生涯裡是一個新原點,以此出發,期許自己往後的訓練能夠繼續努力,為了夢想繼續飛行!

Epic Air 569, New Smyrna Tower, Runway 25 cleared for takeoff.

arrow
arrow

    Shawn 象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